唐德玲
唐德玲

太興會延續大家樂的神話嗎?

發佈時間: 2019/06/10

太興會延續大家樂的神話嗎?

上星期提到,我跟姊妹Carol談起近期一隻頗吸睛的新股太興集團(06811)。我告訴她,飲食股一向是高風險板塊,過去20至30年,港股中的飲食股幾乎沒有一隻能夠持續造好,翠華(01314)就是很好的例子,但當中也有少數例外。

「我認為,大家樂(00341)應該是飲食股中的奇葩。當1986年大家樂上市時,她只不過是一家擁有35間快餐店的中小企,上市當日還遭交易所的出市代表『噓』。妳知道為甚麼嗎?」

「被出市代表『噓』?」

「因為買股票的,都不想股價『大家落』嘛!」我告訴Carol有關大家樂的一些上市趣聞。

「哦,原來如此!」

大家樂股價翻了十幾倍

「誰不知,今時今日的大家樂,已經發展成為一家擁有多品牌、超過270間分店的大型連鎖餐飲集團,營業額和盈利翻了幾十倍。股價未計派息,也翻了十幾倍(編按︰當日大家樂的招股價是1.18元,上周四收市報20.05元),業務和股價表現比起很多藍籌股都絕不輸蝕!」

「我因為比較喜歡太興,所以只會間中幫襯大家樂,但我也大概知道大家樂的威水史。而且,大家樂好像不算快餐股了。」

「對呀,大家樂的經營對象,或者說定位,已經不是一般的普羅階層,而是一眾白領,甚至是中產階層。她的多品牌策略,令她可以吸納更多階層和口味的顧客。我又考考妳,妳知道大家樂還有甚麼品牌的食肆嗎?」

「我只知道意粉屋和利華三文治都是大家樂集團的。」

「其實,米綫陣、上海姥姥等也是近年大家樂開拓的品牌,在經營策略方面,跟太興也算相似。」

「哎呀,真的不說不知呢!嗯,我想問,妳說翠華不能成為另一家大家樂,那麼,今次的太興有可能嗎?」Carol對太興也有點情意結。

「太興現在的上市規模,確實比幾十年前的大家樂和早幾年的翠華好,但現在估計,她有沒有機會成為另一家大家樂,實在言之尚早。」

「但太興也是有條件吧!」

太興管理質素仍須改善

「無可否認,現階段的太興,有齊成功飲食企業必備的元素,包括招牌菜式,例如燒味已經成為太興的代名詞,還有首創的冰鎮奶茶等等;成本效益方面,她也開設中央廚房,以統一食材質素和降低成本;至於發展策略方面,多品牌策略更是十分出色。不過,飲食業要發展到連鎖式經營,最大挑戰始終是品質的控制和管理質素。」

「我也同意!」

「妳知道嗎?連鎖食肆最重要是甚麼?就是讓客人感到,無論我去哪間光顧,食物質素都是一致的。」

「對,我去麥當勞就有這種感覺,幾乎每個漢堡包和每客薯條都是一種口味的!」

「正是呢!本地大型連鎖食肆中,大家樂、大快活(00052)和美心快餐基本上都做到,但太興在這方面仍然不足。我自己的經驗就是,一碟乾炒牛河,不同的太興,炒出來的賣相和分量都是不一樣的!這一點還不是最重要,我認為,管理質素才是最重要的一環。太興這幾年的發展相當快,短時間內開了很多分店,但你去每一間餐廳吃東西,所得到的服務仍然是參差的。」

「嗯,是嗎?但我想問下,現時香港的餐飲市場已經接近飽和,無論是大家樂還是太興,未來的增長都是靠內地市場,這是否值得憧憬呢?」

「理論上是值得憧憬的,但過去10年,這些食肆都已經致力開拓內地市場,但成效仍然不彰,對盈利貢獻始終有限,當中牽涉很複雜的事情。我勸妳要投資的話,小注無妨,一切都要摸着石頭過河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