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標題刀手左右市場秩序?

發佈時間: 2019/06/10

標題刀手左右市場秩序?

全球金融市場已給特朗普弄壞了,原本的歡天喜地,令投資者以為去年的壞日子已經過去︰央行擱置加息,兼且負面因素沒有實現,卻最後發現是回光返照。敢肯定,在可見的一段時間,更多悲觀言論會充斥市場,外界亦要被迫下調預測,總之抱希望的同時,投資者還是要做好最壞打算吧。

回顧整個5月份,港股下跌接近3000點,而美股亦累積跌逾百分之6。的確,如果政客決策是以金融市場表現馬首是瞻的話,美國股票市場再跌多幾個百分點,一切或有轉機。這是最壞的時間,這也可能也是最好的時間吧。

由現在到月底,中美元首在G20前會有甚麼盤算,各不同渠道的消息或傳聞一定會愈來愈多,既會有好,亦會有更多壞消息。可以說,未來數星期,全球市場會進一步被新聞媒體的標題左右,升升跌跌,舞高又弄低,除特朗普的帖文,及內地官媒的評論文章內容之外,一切還要視乎有影響力的歐美大報及主要頻道的標題操刀手會如何落筆。這似是難以想像,但一個由短綫交易主導、程式盤佔主要成分的市場,標題字眼的運用,多次都成功對市場價格走勢發揮到一定作用。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