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不上Playgroup又如何?

發佈時間: 2019/06/10

不上Playgroup又如何?

「給他上playgroup吧!上堂學多些東西。」「不上N班是否不太好?那就比其他小朋友遲一年入學,很蝕底!」現今孩子很早跳入教室,幾個月大上playgroup、2歲返N班已變成社會常態。家人眼見其他小朋友到處學這學那,我卻不採取行動,焦急不已,常走來勸我帶兒子參加點甚麼。

教育對於很多人而言就是上學,參與系統性的課程。很多人過分相信權威,覺得只有「老師」才能「教好」孩子,會質疑︰「自己教?沒教得那麼好吧?」我沒否認適齡學童入學的重要,只是學習又豈局限於學校?生活中無處不是「學校」,街市是學校,公園是學校,交通工具也是學校。對於白紙一張的孩童,天天生活都是學習。他們不需要一個有形的教室,不需要擁有甚麼專業資格的老師,他們需要的是用心陪伴的父母,和他們經歷日常的一切︰帶他們逛市場買菜做飯、到公園看螞蟻搬家、回家浸浴玩着泡泡與小鴨、抬頭觀賞月亮繁星,天南地北談着說着,對他們而言就是最快樂的學習。

有些人喜歡丈量孩子的能力,覺得上了甚麼課程,才能「證明」孩子懂得甚麼技能。其實,與其千方百計為孩子製造「沙紙」,還不如想想如何引起並保持孩子的好奇心,讓他們有興趣持續學習,這樣更加重要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