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碼頭重建

發佈時間: 2019/06/11

碼頭重建

香港有土地問題,連三歲小孩都知道,但問題不是土地不夠,而是掌管政策的人,他們的腦袋受到形形色色的限制,空間嚴重萎縮,才令香港有樓沒樓的人俱感到沮喪。

先不論新加坡的組屋是否勝過香港,單靠填海,已經能增加土地供應。其實填海費用高,又不環保,最好當然是利用現有的土地。我最近投資了太陽能發電項目,許多人拿着曬太陽沒用的土地想跟我們合作,怎能說香港沒有土地?

你可能會說,新界農地業權非常分散,收地很難。另外,就算肯打棕地甚至綠化地和郊野公園等的主意,也有人會司法覆核,很花時間。

其實中美貿易戰前,香港葵涌貨櫃碼頭的吞吐量已經不斷下跌,有人提議過可以在那裏上蓋興建公屋,這樣做就不怕太過影響碼頭營運。現在特朗普的25%關稅,快要涵蓋所有中國出口,碼頭都快沒得做了,直頭可以拆掉重建房屋。我聽說,整個葵涌貨櫃碼頭不知有N個太古城那麼大,收掉部分重建房屋,總不難於收農地或填海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