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烏梅水防中暑

發佈時間: 2019/06/11

烏梅水防中暑

在酷熱的環境下,體溫上升,身體機能便會自動調節來降溫,包括:血管擴張、加快血液流動、增加排汗及呼吸次數。當溫度過高時,生理調節未能有效控制體溫,便有機會出現中暑。

中暑時體溫可以高達41度,出現頭暈、頭痛、面色蒼白、抽筋、休克等。此時不能即時飲用過多開水,因為身體調節體溫時排出大量汗液,水份流失的同時也會帶走大量鹽份,此時如果再大量飲用開水,便會令身體電解質失衡。正確做法可將小量鹽加入開水飲用,更可直接飲用運動飲料,補充流失的鹽份和電解質。

天氣炎熱時,可用烏梅三至五粒,放入溫水十分鐘,待味道釋放出來即可飲用。烏梅性平,味酸帶澀,歸脾、肺、腸經。能生津止渴、斂肺止咳,也可減少流汗、澀腸止瀉。《本經逢原》也曾記載︰「烏梅酸收,益津開胃,能斂肺澀腸,止嘔斂汗,定喘安蛔。」這款茶適合男女老少飲用,夏天外出時帶一瓶烏梅水傍身,簡單方便又可減低中暑機會。帶兒子到公園玩耍時,我也會給他浸一瓶烏梅水飲用。

想避免中暑,宜勤小量飲用開水,不能待口渴時才大量飲水。避免在戶外暴曬,穿着淺色寬鬆輕薄衣服,保持通風。中暑不可輕視,假若反覆中暑有機會是體質出現問題,建議找註冊醫生診斷。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