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加拿大篩查研究的爭議

發佈時間: 2019/06/11

加拿大篩查研究的爭議

早前在立法會有關癌症篩查的會議上,有官員引述一份在加拿大發表的隨機對照試驗(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RCT),指出乳癌篩查無助減低乳癌死亡率。事實上,全球目前有八份有關乳癌篩查的RCT,只有這份加拿大RCT認為乳癌篩查不能減低死亡率,其研究方法也備受爭議,但局方對此卻隻字不提。

這份加拿大RCT最初在1992年發表,2014年作出跟進研究。RCT是一種研究方法,指將研究對象隨機分成兩組,一組(受試對象)每年接受乳房X光造影,另一組(對照組別)接受普通護理或觸檢,兩者比較下驗證篩查的成效。不少報告卻指出加拿大RCT有若干漏洞。

一個嚴謹的RCT必須隨機分配受試對象,不可偏頗。然而,加拿大RCT先讓研究對象接受觸檢,觸檢後卻有近八成有明顯病徵的人被分配至篩查組別。由於患者有病徵下測出的乳癌期數往往較無病徵高,而期數愈高存活率愈低,所以此一安排可能令結果出現偏頗,較易得出篩查組別死亡率高的結論。

另外,加拿大RCT執行的篩查質素不足。例如X光造影時需用上一種用以防止輻射散開的工具,令影像質素更高,但加拿大RCT篩查卻未有用上,兩名研究顧問由於不滿RCT的篩查質素而辭職抗議。甚至有報告指出執行篩查的技師未有受過專業X光造影訓練,放射科醫生也未有解析造影結果的訓練。

容我援引美國醫生Laura Esserman的觀點︰世上沒有用以衡量篩查成效的通用準則,所以正反兩方總可不斷舉出數據支持或反對乳癌篩查,爭拗只會沒完沒了。但既然有各地全民篩查作參考,包括台灣十年期研究指出篩查可減低40%乳癌死亡率及38%晚期個案,不如讓每個女士選擇做還是不做篩查前,獲告知篩查各種利弊,由她作出最適合的選擇。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