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
花旗銀行

網絡欺詐新時代

發佈時間: 2019/06/11

網絡欺詐新時代

隨着科技的進步,人們的生活漸趨數碼化。而電子錢包與個人對個人(P2P)軟件應用的普及,更加速了資訊及資金的流動。網絡行騙者更是虎視眈眈,有研究顯示全球網絡犯罪經濟體估計每年價值超過6萬億美元,可見網絡罪行之猖獗。

要避免誤墮網絡欺詐的陷阱,應從了解他們的種類開始。常見的網絡欺詐大致上可分為以下3種︰

⑴互聯網欺詐︰騙徒利用從第3方竊取的帳戶和信用卡資料,通過電子商務購買商品。

⑵憑證驗證攻擊︰騙徒利用從第3方竊取的用戶名稱和密碼組合,通過使用機器人程式(Bots)反覆試驗來猜度用戶的登入資料。

⑶銷售點(POS)欺詐︰騙徒非法地安裝惡意軟件到POS終端機,從而竊取使用該終端機的客戶信用卡資料,再作交易以圖利。

小心保管個人帳戶資料

當遇有不尋常的網上交易,例如交易貨幣、交易時間或交易金額與日常交易紀錄出現顯著差異時,銀行一般會先行處理交易,再以短訊或其他通訊方式向客戶查證交易的真偽。市民如發現任何未經授權交易或未經授權的帳戶登入紀錄,應盡快通知有關銀行,避免讓不法之徒有機可乘。

市民應時刻保持警惕,辨識網上詐騙行為、網絡安全陷阱等風險,亦應小心保管個人帳戶的資料。網絡行騙者較少只攻擊單一的受害人,多向目標性的客戶群埋手,市民可多留意網絡欺詐的最新個案,小心集體行騙事件,防患於未然。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花旗銀行
欄名: 理財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