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鷸蚌相爭

發佈時間: 2019/06/11

鷸蚌相爭

康︰港股終於出現1個似樣的反彈。

陸︰因為中國經濟數據較預期佳,以及大家憧憬中美之間的貿易問題可望解決。

康︰的確,國家主席習近平,居然在俄羅斯訪問最後1天,稱呼美國總統特朗普為朋友,有點令市場意外,亦代表中美之間的問題,沒有想像般差。

陸︰不過,亦要小心的是,特朗普不斷稱呼習近平為朋友,最後卻不斷向中國加徵關稅,所以中美之間的問題是否真的可以解決,仍有待觀察。

康︰但師父,習主席公開叫特朗普是朋友,是在俄羅斯訪問的最後1天,是否有別的意義?要知道中美之間開打貿易戰後,兩國都希望拉攏其他國家支持,不過效果其實一般,好像特朗普在訪歐期間,希望歐洲國家可以支持抵制華為,最後不少歐洲國家只是說會研究,沒有切實承諾,而德國總理默克爾「暗串」特朗普,還成為歐洲市場的焦點。同樣,中國就算希望拉攏俄羅斯,但由於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特朗普的關係似乎亦千絲萬縷,所以就算俄羅斯與中國關係可以加強,亦似乎難以與現時的美國鬧翻,這或者是習主席選擇在俄羅斯公開稱呼特朗普為朋友的原因。

陸︰都有這個可能,因為鷸蚌相爭,永遠都是漁人得利,尤其是當中美兩個全球大國相爭,應該沒有1個國家會完全選擇靠向中國或美國,在中間等利益似乎較為上算。如果中美看懂此道理,早點達成協議,以免給漁人更多機會,才是上上之策。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