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反彈假象

發佈時間: 2019/06/12

反彈假象

早前資金流出股市,而且部分市場更出現超賣,簡單看看港股的相對強弱指標,已好一段時間處於20左右水平。理論上,超賣會反彈,資金過分減磅後,只要負面因素稍為減少,理應可以製這一定撈底購買動力,但往後時間又將會如何?肯定,貿易戰不會一戰到底,總會有喘息空間,甚至有解決的假象。

對於專業基金,尤其淨長倉基金來說,經過歷時年多的事態發展,他們至少會有幾點困擾,會導致投資策略難回復原有狀態。

首先,貿易戰演變至今,特朗普已經失信於市場,他有極高影響力,但之前多次出爾反爾、反覆無常、前後矛盾,即使他讓步,願意盡快令貿易戰告終,長綫基金都會打個折。

其次是,關稅影響可以計,但供應鏈干擾事關重大,以前未想過會發生,現在卻如夢初醒。撇除意識形態分歧,一批純粹用經濟、盈利作為考慮資金配置的長綫基金,現在最少要考慮所謂經濟全球化的課題是否站得住腳。

最後是,近20年全球相對平靜,至少沒有美蘇年代的大冷戰,但事實亦擺在眼前,現在的市場根據是對中美可能或已發生的冷戰,並沒有任何處理及評估經驗。

債券息率表明,市場要求央行減息,以現時情況看,實現的日子為時相當近了。寬鬆救市場,但危害了地球,領教過近10年的資產價格瘋狂向上,未來實太叫人憂慮。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