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秋官比侵侵厲害

發佈時間: 2019/06/12

秋官比侵侵厲害

長假期過後,港股谷底反彈,過去兩天累計升幅約824點,筆者認為這次市場反彈主要源於「超賣」,跟市場炒作減息和憧憬中美元首將會面關係不大。事實上,自5月底恒指14天相對強弱指數(RSI)一直徘徊於30或以下水平,已表示市場超賣,再加上早前成交萎縮,反彈並不意外。

然而,經歷這輪急速反彈後,RSI已回到50水平,代表買賣盤雙方力度相若,所以市場如無突如其來的利好消息,短期內恒指應受制於100天移動平均綫(約28400點)。前車可鑑,奉勸股民對於未落實的消息,不要過度亢奮。

也許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外訪英、日「食白果」的關係,回國後接受CNBC訪問時,又向美國商會和聯儲局發炮。訪問剛開始,「侵侵」便堂而皇之說「關稅是美好的,當你擁有所有錢時」,如此理所當然地把關稅當作武器對準各國,他真的可算是美國總統第一人。

訪問中段,侵侵再次開腔炮轟聯儲局去年加息導致美國多付債息。更令人譁然的是,他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夠控制人民銀行貨幣政策但他卻不能,令他跟中國在貿易談判上,處於不對等狀況。侵侵如此批評美國實施近百年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獨立制定制度,確實令不少人替現任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抱不平。

不過,無論今次港股反彈基於甚麼原因,「秋官」也是功不可沒,皆因上周五秋官新劇剛播完,大市便隨即大幅反彈,果真不可不信邪。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