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量飲果汁 易患脂肪肝

發佈時間: 2019/06/12

過量飲果汁 易患脂肪肝

食水果好處人所共知,但都市人生活節奏急速又繁忙,不少人或會以飲果汁代替。有營養師指出,部分水果的營養素多藏於果皮之中,若把水果去皮才榨汁,維他命、礦物質和抗氧化物都會流失只剩下果糖,未能達至健康反令體重上升,甚至增加脂肪肝風險。

澳洲註冊營養師黃兆章表示,水果於榨汁過程難免會流失營養素,特別是蘋果等可以「連皮食」的水果,由於營養素大部分都藏於果皮之中,營養流失便更嚴重;至於橙等較常用來榨汁的水果,其膳食纖維亦藏於果肉之中,若然隔渣飲用,同樣會流失營養。

榨汁流失營養 果糖多增肝臟負擔

除了營養流失,黃稱因一杯果汁往往需要數個水果榨成,變相飲一杯便有數個水果的糖和卡路里,而且不必咀嚼,容易「兩啖便飲完」,飽腹感亦不如食水果,結果「一杯接一杯」,肝臟便要在短時間內處理大量果糖,形成負擔,長遠果糖會轉化成脂肪,若經常飲用會增加脂肪肝風險。此外,血糖上升速度快亦不利血糖控制,容易令三酸甘油脂上升,故此糖尿病、血脂偏高、脂肪肝或心血管疾病患者,就不宜飲用太多。

另外,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成年人和兒童的「游離糖(即果糖、砂糖等)」攝取量不宜超出每日總熱量的10%。黃指出,其實一半天然生榨果汁已接近攝取量上限的一半,同時由於生榨果汁缺少膳食纖維,更不能如原隻水果般減少便秘。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