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默克爾的智慧

發佈時間: 2019/06/12

默克爾的智慧

世界不同大學的畢業典禮舉行的時間不大相同。在美國,一般畢業禮都是在五月份舉行,而其中一個傳統就是邀請知名人士作主講嘉賓,一般被邀請的都是甚有分量的猛人,他們演說的論點通常都發人深省。

就像蘋果創辦人喬布斯2005年在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致辭的金句︰"Stay foolish , stay hungry"就與「大智若愚,求知若渴」的精神相近,對準備投身社會的畢業生來說,這實在是非常保貴的處世提示。

今年最矚目的畢業演說,很可能是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哈佛大學的一篇。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的美國優先政策,從開始到現在,把世界行之有效的管治方式來一個360度的大顛覆,有點像新科技把傳統產業顛覆一樣。雖然默克爾在發言中並沒有提及特朗普的名字,但內容卻令與會者感覺到是衝着特朗普及其政府而來。

默克爾與畢業生分享了她自己的六點想法,都是言之有物的經驗之談。總體來說,她覺得世界上的問題,大家一起齊心協力來討論怎麼樣去解決,總比單一獨斷獨行好。不要以為事情就是這樣不能改變,其實沒有事情是改變不了的。

大家也不應覺得事物是理所當然,但要切記不要顛倒是非黑白,不止要做可以的事,更應該做我們最有能力的事。

她的演講內容確實值得深思,有興趣的讀者可在視頻網站找來看看,能定有收穫得着。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