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最有吸引力僱主

發佈時間: 2019/06/12

最有吸引力僱主

最近有大型調查指,香港大學生認為最有吸引力的僱主為香港政府。我覺得有點意外,相信同類調查如果以上班族為對象的話,結果未必一樣。如果大學畢業生想入政府做的話,最好跟公務員師兄師姐談談,仔細考慮是否適合自己。

我相信調查結果與政府起薪點遠高於私人市場有關,而且政府工競爭激烈,也有一點虛榮的成分。但上班族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中度過,而每個人畢業後至少工作30至40年,如果純粹以起薪點或虛榮做決定的話,這會很影響自己的人生,而且是人生最黃金的時間。

我們不應以名利來衡量人生的價值,但即使從功利的角度看,起跑綫的勝利,也不等於最終勝利。你只要看看那些打工皇帝的排名報道,便會發現從來沒有一位政府官員上榜,但他們面對的壓力可遠高於大企業的高層。

而且政府作為僱主有如做獨市生意一樣,就是沒有競爭對手,公務員的報酬不是根據市場價值去釐定。

服務多年後,要轉工也不易,因為沒有同類型的機構可以選擇,所以,很多公務員終生只服務一個僱主,可能比婚姻更忠貞。

我認為找工作還是要考慮自己的能力、興趣和個性,不要太重視短期的名利,以免浪費了寶貴的青春。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