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加爾湖的氣泡冰

發佈時間: 2019/06/12

貝加爾湖的氣泡冰

年長一輩的天文台預報員,對位於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都有一種特別親切的感覺,因為在尚未利用電腦預測天氣的年代,觀察貝加爾湖附近的天氣系統,可以得到寒流襲港的啟示。本港今年度過了一個異常溫暖的三月,但在北方的貝加爾湖一帶,氣溫動輒是零下十度八度,所以湖面全面結冰,遊客多數乘坐氣墊船,方便四處觀光。

訪客最渴望見到的,是在厚厚而藍色的冰層裏的氣泡,這些氣泡的體積大小不一,細小的鑲嵌在冰層深處,愈近湖面的,體積便愈大,構成一幅有動感的畫面,令人聯想到在湖水結冰之前的一剎那,小小氣泡從湖底冒升,隨着壓力減少而膨脹的情景。由於今年初的大雪覆蓋了湖面,令三月份的遊客和這些「氣泡冰」緣慳一面。這些氣泡冰固然美得像夢幻一般,但美麗的背後卻是一個令人擔憂的現象,因為氣泡內的是甲烷,即是俗稱的沼氣,它是比二氧化碳強25倍的溫室氣體,和全球變暖息息相關。

甲烷源於湖底的有機物質,被微生物分解後而成。在全球暖化之下,湖面積雪融化得快,湖水陽光多了,水溫亦隨之上升,湖底的微生物快速繁衍,增加了分解有機物和形成甲烷的比率;再加上湖面冰封的日子減少,更多甲烷逃逸到大氣層之中,自然加快全球變暖的步伐。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