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家長配合學校 教導性教育課題

發佈時間: 2019/06/12

家長配合學校 教導性教育課題

學校的非常規課中,有一個課題,由我們那個時代以「順便」提提的方式,到現在則是在小五或小六,或中一時,要認真地安排,成為每個學生都必須經歷,成為必需要有的一次性課題。

記得我是在高中時,有天老師忽然要把整級的男女同學分開,安排到兩個不同的活動課室去,原來是要上性教育課。後來的中學,學生大多會在初中時上這一課,男男女女都一臉尷尬,偷望偷笑。然後過了那一天,大個了的女同學,便開始穿上冷外套,無論有多熱都說不熱,不會脫下。

孩子早熟了,現今性教育已要推早到在小五或小六便需進行,令大熱天會穿冷外套在街上走的,普及至小學生,但對性知識是一知半解,甚或有誤解的則仍多的是。

曾有個正讀初中的男孩,見這樣穿着的學生,好奇地問我︰「她們不熱嗎?為甚麼這麼熱也穿冷外套的?」我於是向他解釋,說女孩子在發育時期都覺得很尷尬,會穿得厚些;她們既害羞,對疑惑亦不敢正視。

讀國際學校的他一臉問號,說他們會在上生物課時認識更多男女之別和性知識,那都是常識,大家不會尷尬。

以不同的方式帶出的課題,同學就會有不同的接收角度,所產生的效果和出來的態度亦不同;前者和後者的態度,亦是兩種不同教育方式下的效果,兩者都有空間讓家長給予填補的。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