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選枕頭 趕走肩頸痛問題

發佈時間: 2019/06/12

智選枕頭 趕走肩頸痛問題

早前有位38歲的飛機師前來求助,晚上總睡得不好感到肩、頸、頭痛,換了多個枕頭也沒有改善,前往不同國家都自備枕頭,也沒有幫助,後來決定不用枕頭睡覺,頭痛反而可以得到短暫紓緩。替他診斷後,安排照X光,發現他的頸椎變直、弧度減少了,神經線受壓,肌肉緊張,導致他頭痛。

飛機師指工作有時候經常不自覺維持緊張姿勢,會把肩頸的肌肉拉緊向上收縮,以往做伸展動作可以有所紓緩,但來到了休息睡覺時,無論轉換任何姿勢也睡得不好。他亦嘗試使用不同類型的枕頭,可是肩頸痛的問題仍然存在,最後決定求醫。

X光結果,他的頸脊一、二、三節的關節出現問題,經過手法矯正治療後,肩頸的肌肉得以放鬆,肩頸痛和頭痛問題已消除。

智選枕頭

枕頭最主要的功能是為頭部及頸部,提供一個良好的支撐及承托,以減輕肩頸壓力,在仰臥時,能保持頸椎的生理弧度,使額頭與下巴於水平線的狀態;在側臥時,能保持頸椎的筆直,使左右兩旁的頸肌受力平均。

無論習慣是仰睡、側睡或交替仰睡側睡也好,只要側睡時令脊椎保持一直線,仰睡時保持到兩個脊椎天然的生理弧度,就為之健康的睡眠姿勢。

使用過高或過低的枕頭,有甚麼不良影響?枕頭過高,會改變正常的頸椎生理弧度,同時頸部就會懸空,得不到任何的支持,因此頸肩肌肉變得拉緊,令頸椎周圍韌帶勞損,影響椎間關節功能,容易引起頸椎問題,出現肩頸痛、手麻痹等徵狀。

枕頭過低,使頭部處於較低的位置,容易使頭部血管充血,令敏感的鼻黏膜充血腫脹,影響呼吸。翌日醒來,會感到頭部脹痛,甚至臉部或眼皮浮腫。

選擇枕頭時,亦要留意軟硬度和彈性,當發現枕頭已經失去原有的彈力,無法提供足夠的承托,那就是時候更換新枕頭了。

但如果你更換新枕頭多過一次,早上醒來頸仍然不舒服,可能是時候找專業人士的意見了。

高級健身教練蘇文朗,提醒經常不自覺維持緊張姿勢的朋友,多做伸展活動,預防勝於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81dee84e-2621-4de5-8e39-fb232d2704af.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7c5849ad-4d7c-4f0b-8c2b-0dcd6c93f39e.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526d20a6-2ca5-480b-a8f1-b8271bfb1586.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4539771-29f9-414b-8b20-3626fb6e4e79.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053aa80e-4686-482a-a5f9-c824fd4a7557.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b87be989-8e5a-4fc6-a370-319dd474b26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6bb0c2cd-aef4-4796-9e98-82ddb7fc091c.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WONG.jpg"}}{{/hket:inline-image}}

醫生資歷:

脊醫王俊華 Dr Antonio Wong

香港註冊脊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