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父親節母親節大不同#自家製叉燒

發佈時間: 2019/06/13

父親節母親節大不同#自家製叉燒

上世紀,外國商人在每年五月零售生意低迷的日子,構思出一個母親節再大事宣傳,讓子女們買些禮物送給媽媽,以表達對母親辛勤養大孩子的感激之情。懂得大眾心理的生意人真偉大,賺錢的同時,也讓為人子女者內心得到救贖。本來上班一族每天為了工作而忙碌,疲於奔命,哪有機會惦念母親。有這個日子就可以表達一點心意,誰都願意。

在香港,市民都是以食為先,母親節其實是一個家庭聚會,飲茶食飯理所當然。我們飲食行業列之為全年三大特旺節日之一,其他兩個大節,分別是冬至及年夜飯。母親節最旺是中午飲茶時段。但在六月份的父親節,情況就大不同了。很多父親叫兒女去飲茶食飯,子女們都不大願意,推說早已安排了節目,沒空陪伴老父,有些人甚至連禮物也沒準備,令人氣結!

父親節跟母親節為甚麼會有那麼大的差別呢?我想可能是因為有些父親終日忙於工作,跟子女的關係不太密切,平時只會責罵孩子,關懷愛護又不足,長久下來,便需要承受自己所種下來的惡果。因此,不能總是責怪子女的表現。但願父親們多珍惜與子女共同成長的過程,當孩子長大了便會懂得與父親分享快樂日子。

雖然我不算是一個好爸爸,但女兒們每年都有送父親節禮物給我,實在感謝她們母親的教導!

今期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自家叉燒。

材料︰豬脢肉兩斤(切成六條長形)、薑二両、乾蔥肉二両、香葉四片。

調料︰叉燒醬一樽(製成品)、五香粉1/4茶匙、甘草粉半茶匙、玫瑰露酒一湯匙、生抽一湯匙和麥芽糖八湯匙。

做法︰在盤內放入所有調味料(除了麥芽糖之外)拌勻,再把薑片、乾蔥肉(拍裂)和香葉加入拌勻後,便可放進豬脢肉條撈勻,醃半小時,便可排在焗盤上,蓋上錫紙(不用封密)就可以放進焗爐,用160度焗20分鐘,便可除去錫紙,再焗五分鐘,翻過另一面多焗15分鐘,見有焦香,即可拉出塗上麥芽糖漿,切件後即可食用。

基哥Tips︰豬脢肉又稱脢頭肉,是做叉燒的最好部位。在超市買到的叉燒醬都是大同小異,可放心使用。說到用西班牙黑毛豬柳脢肉,當然是一分錢一分貨,值得一試!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