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強積金負回報及時調整保本

發佈時間: 2019/06/13

強積金負回報及時調整保本

大市又再陷入波動格局,現階段不宜進取之餘,更應該採取保守策略。自己的投資組合容易處理,但強積金組合卻比較被動。很多同事都曾經對曉陽抱怨,強積金投資似乎都是負回報,未見到有增長。其實對待強積金,應該採取與對待自己的投資組合一樣,要懂得及時調整,避免大市波動影響回報。

根據強積金管理公司理柏(Lipper)的資料顯示,5月的各類強積金整體平均錄得4.02%負回報,平均每人蝕近1.26萬元,當中以債券基金表現較好,最好的是港元債券基金,升1.10%,其次是環球債券基金,升1%;而表現最差的為中國股票基金,跌10.08%。面對市況不穩,應該如何調整組合?

其實,現時市況波動,加上中美貿易談判料難在短期內達成共識,估計需較長時間及要再有其他重大消息才會改變現時市況,因此,股票基金仍是存在較大風險,所以近期的回報都趨向負數。如果希望保持平穩,應該選擇債券基金、保守基金或保證基金。

但其實當市況向下時,強積金供款能夠買入更多的基金單位,變相緩和短期市場波動對投資的影響。從回報角度來說,年輕成員尚有足夠長遠的投資年期來收復失地,並實現資產增值。對仍有20年或以上就職年期的投資者來說,退休投資組合中的股票比例一般應不少於6成。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