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醫院?我這樣面對

發佈時間: 2019/06/13

躺醫院?我這樣面對

大家有多久未試過一口氣把一部小說由頭看到尾呢?

我經常說,很多人要把書由頭到尾看一遍才覺得是「看完」一本書,這是十分無謂的執着。然而小說倒是例外,一個完整的故事,你畢竟很難只抽取其中一點來翻閱。

近年既要上班復要練跑,待到有完整一大截時間也常是深夜就寢之時。要有精神又要有時間把小說一口氣看完,對於業餘跑者來說是很奢侈的事了。

所以小說嘛,要麼不看,要麼只能今天看幾頁,明天看幾頁,逐點逐點完成。由開始到結束,可能橫跨一個月。待到後來,每每已經忘記之前的細節!

上星期因為身體有小毛病而需住院數天,步自是跑不了,但也變相為我帶來了閱讀小說的漫長空檔。所謂「三句不離本行」,這次我捎往醫院的讀物也與跑步有關,那是威廉戈德曼1974年出版的小說《馬拉松人》。

那是一本懸疑小說,背景在美國,主角貝比是一名哥倫比亞大學的歷史系博士生,同時熱衷長跑。本來前途一片光明,卻因父親與兄長橫死,意外捲入一場與納粹德國有關的事件中。

在故事中,貝比熱衷練跑,而且奉埃塞俄比亞的比基拉與芬蘭的努爾米為偶像。有一幕貝比鞋也沒穿狂奔逃亡,就是想起比基拉在1960年羅馬奧運以赤腳姿態奪金,才燃起勇氣。

《馬拉松人》曾於1978年改編成電影,中文戲名是《霹靂鑽》,我也找來看了,貝比由德斯汀荷夫曼飾演。

據聞這位大明星為演出這個角色而減掉15磅,並天天練跑。就鏡頭所見,當時荷夫曼的身材確是頗為精瘦,果然敬業!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