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非戰場 勿陷學生於險境

發佈時間: 2019/06/14

校園非戰場 勿陷學生於險境

社會對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演變成佔領及暴動,普遍表示痛心及遺憾。相比起成年人表達立場的影響,教師罷課對青少年的影響可謂更為深遠,其後果也可能比教師最初想像的巨大。

無論前日在金鐘一帶發生的是騷亂抑或暴動,都改變不了其暴力的性質,不管是警方所使用的武力,還是示威者激進的衝擊,絕大部分港人都會認同那是暴力。請別以外國示威場面與當天的暴力程度比較,因為對大部分熱愛和平、安定的港人來說,那已是暴力,尤其是衝突中有72人受傷,其中2名男子更屬於情況嚴重,這可能已經是大家的意料中事,但社會大眾普遍仍不願意看到。

雖然社會各界不少領袖,包括宗教團體領袖、大學校長及意見領袖等,都異口同聲呼籲各方克制、冷靜,但看網上流傳的資訊和圖片,偏頗而誇大的說明與分析不在少數,以偏概全往往就誤導了一些年輕人,因激於「義憤」和「公義」,與警方對抗。

在警民衝突中,有示威者受到警察武力對待,甚至導致受傷其實在所難免,而且古今中外的抗爭從來都不是請客吃飯;更有需要搞清楚的是,那天衝擊警方防綫的暴徒曾向警方投擲削尖了的鐵支、磚頭及鐵馬,而非政客和媒體所說的手無寸鐵,更何況同時亦有警員受傷?

當然,也有部分人會對警方當天行動中所使用的武力不以為然,認為如若有任何投訴,還待監警會跟進。

但事實上,暴徒是早有準備的,而這些暴徒根本就不能與周日真正手無寸鐵、和平地表達訴求的遊行人士相提並論。

不過,就在暴動發生當日,原擬下周才發起罷課的教協卻突然宣布,本周提前罷課,理由是「社會氣氛正急劇惡化」,看教協新聞稿的標題有「形勢嚴峻」這類煽動式的政治形容詞,很容易會令人以為,教協是為猶如戰場的暴動現場送上學生生力軍。即使他們聲稱,希望學生會留在校園卻由家長決定是否讓子女回校,試問︰學校不會如常授課或進行教學活動(包括考試),未成年的中學生會有多大比例仍會留校、學生的出席率將如何?大家心中有數。

在教協「罷課不罷教」的構想下,期間教師會與留校學生研討與《逃犯條例》相關的議題,但一間已響應罷課的學校,教師會有多專業而客觀地講解議題不同的角度和面向,頗令人懷疑。

政治應遠離中立的校園,抱有任何政治立場的中學教師絕不應影響心智未成熟的學生,令他們身陷險境。我們再一次希望各方人士,包括中學師生,在參與任何群眾活動時,都必須保持理性,冷靜克制,遠離危險。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