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宗教的清真寺

發佈時間: 2019/06/14

超越宗教的清真寺

遊土耳其,不少人會到訪著名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及藍色清真寺。現任總統還在伊斯坦堡市中心蓋一所宏大的清真寺以作紀念。

土耳其建築師Emre Arolat卻對清真寺有另一番理解和演繹。當Arolat受Sancaklar家族邀請設計清真寺時,他希望可以設計一所精神靈性的場所,而不是翻建傳統的清真寺。他再閱讀《可蘭經》,希望從中尋找到那與神接觸之處的啟示。傳統的清真寺設計包括有宣禮塔,是朝向麥加的方向禮拜的地方,中庭有潔淨身體的水池等。為了彰顯宗教力量和精神的偉大,清真寺的建造變得愈來愈宏偉。

Sancaklar的清真寺完全沒有這樣偉大的空間,卻有着震懾人心的力量。到達Sancaklar清真寺的入口時,完全看不見任何建築物,只有一個子不高的石牆,象徵着清真寺的宣禮塔。主入口就只在矮牆上簡單的刻上Sancaklar Mosque一字。從山坡的高處我們慢慢地隨着左邊零碎的石板階梯往下走,經過旁邊的水池,走進兩旁石牆一狹長的藍天空間,往右便走進那藏在山坡低處的清真寺主堂。

堂內沒有高崇的空間,沒有名貴的裝飾,就連一般的馬賽克也沒有。藏在泥土下就是這橫向簡樸的空間,懾人的是那片灑滿陽光的混凝土牆。自然光從天井溜進大堂,照亮着這一片毫無裝飾的混凝土牆和宣講台。

我看見站在牆前默禱和跪拜的信徒,那寧靜與光渾成一片的景象實在令人難以忘懷。建築師Arolat還寫了一首詩,刻在門外的牆上,詩是這樣說的︰「這裏就是你可跪拜的地方。它是潔淨的。它是由謙遜而建造。它不自誇,它不以宏大壯麗來分隔創造者和他的子民。它在尋找那深藏在形態後的本質,它輕輕的接觸大地,它只是由自然借來的一片外皮,與山谷共存成一。它由始以來就在此,它的內和外都是一貫的簡單,它不裝扮,也不呼叫。它是謙遜的。我希望所有來的人,當他們在這神聖的空間中祈禱時,他們會成為快樂。」

此建築是讓人能體驗靈性的接觸,超越了宗教的外相。特別在紛亂的時刻,我們更需要平靜下來,回到那寧靜安穩之處。因為只有靜下來,我們才可以聆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翠兒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