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少女、媽媽、女強人

發佈時間: 2019/06/14

少女、媽媽、女強人

時裝雜誌《Vogue》本地版的五月號以The Power of Next為主題,從不同的專業範疇裏挑選多位獨當一面的職業女性做訪問。部分訪問我有份牽綫,從旁觀察,想記下當中一個小片段。

The Power of Entrepreneurship的兩位受訪者,分別是創辦應用程式MinorMynas的少女CEO葉礽僖Hillary,和fb的大中華區總裁梁幼莓Jayne。訪問那天,Hillary隨媽媽羅雅慧Joey一起來。

我們先和Jayne聊天。她身形高瘦,留着清爽的短髮,幾乎沒化粧。Jayne記得,當她初入行還只是一名經理時,一位上司給她鼓勵︰「Jayne,有一天你會坐上我的位置。」她當時心想那怎麼可能!作為初出茅廬的少女,她也曾懷疑自己的能力。直到事業路上闖過一關又一關,她每每迎難而上,才覺悟不妨自信些,一切試了再說。

Hillary才14歲,她天資聰穎,愛好與同輩格格不入,結果曾在學校飽受欺凌。後來媽媽不忍女兒承受巨大壓力,毅然讓她退學、在家學習(home schooling),且全力支持她發展MinorMynas,一個讓兒童學習外語的手機應用程式。Hillary記得曾有投資者直言她太bossy(跋扈),把人嚇怕;小妮子不禁反思︰如果我是男生,會受到這樣的批評嗎?

在這短短的交談中,我最意外的發現是Hillary的媽媽Joey,原來她並非一直僅是「背後的女人」。為照顧Hillary兩姐弟,Joey約十年前辭去工作,當時她是一名隸屬「爆炸品處理課」(「拆彈專家」)的高級督察,是為數極少的女成員之一。她也曾有濃厚的事業心,卻甘為家庭作出取捨。

訪問尾聲,Jayne問Hillary︰「你能想像十年後的自己嗎?」小妮子率直地答︰「我覺得24歲好遙遠啊!」惹得我們一眾大人都笑了。十年、廿年後,不管少女成為像Jayne一般的職業女性,還是像自己的媽媽那樣,為家庭而退下火綫,我都希望她能忠於自己,不為自己的能力設限,更不為別人的期望違背理想。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