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流行飲冰

發佈時間: 2019/06/14

宋朝流行飲冰

《清明上河圖》展覽又將舉行,不知今次的專家講座有沒有關於飲食的?

此畫好像是一張全景照片,顯示了宋朝京城開封府的生活,非常寫實。中國歷史雖久,記載的是王侯將相,很少平民百姓生活的寫照。

宋朝飲食業已經很發達,賣酒的店舖分門別類,有只賣酒而不准釀酒的「腳店」,又有領了牌照釀酒的「正店」,甚至會用到含蓄的方法,掛起梔子花以表示有妓女服務……

把《清明上河圖》配合孟元老的《東京夢華錄》來看,就恍如回到北宋盛世的繁華,單是那些菜單就令人垂涎。

例如,在夏天六月二伏(有人說應是三伏)前後,「巷陌路口、橋門市井,皆賣大小米水飯、炙肉、乾脯、萵苣筍、芥辣瓜兒、義塘甜瓜、衞州白桃、南京金桃、水鵝梨、金杏、小瑤李子、紅菱、沙角兒、藥木瓜、水木瓜、冰雪、涼水、茘枝膏,皆用青布傘,當街列床凳堆垛。」

當時流行吃泡飯,稱為水飯,要求入口滑溜,其實是不利消化的。此外,又喜歡吃冰。更寫明︰「冰雪惟舊宋門外兩家最盛,悉用銀器。」可見當時對餐具很講究,非今天的馬虎。

宋人吃冰也多花巧,有「沙糖菉豆、水晶皂兒、黃冷團子、雞頭穰、冰雪、細科餶飿兒、麻飲雞皮、細索涼粉……」雞頭是茨實,又名雞頭米,新鮮的很軟滑。沙糖菉豆,應該就是綠豆冰。

當時很重視三伏,因為「六月中別無時節,往往風亭水榭,峻宇高樓,雪檻冰盤,浮瓜沉李,流杯曲沼,苞鮓新荷,遠邇笙歌,通夕而罷。」可以想像汴京人們生活的寫意,好像現在法國人在夏至晚上載歌載舞、通宵飲宴至天明的盛況。

宋朝令人懷念,還有君主比較仁厚,重文抑武,宋仁宗吃飯吃到沙粒,含在口中,不肯告訴人,怕廚師會被責罰。半夜想吃羊肉,寢宮沒有,內侍問要不要廚師即做,他說不要,否則今後就會經常準備,浪費了!

難怪宋朝滅亡時,十幾萬人隨小皇帝在崖門跳海殉國,而刻薄成家(官員俸祿最薄、又經常杖責大臣)的朱明王朝,崇禎帝在煤山上吊時,只有一太監相陪。

如果在《清明上河圖》展覽時,也舉辦宋朝美食欣賞會,就更加圓滿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