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夠十棵樹才能畢業

發佈時間: 2019/06/14

種夠十棵樹才能畢業

想順利畢業,除了完成學分、通過考試之外還需要做甚麼?菲律賓的學生會告訴你,他們還需要種樹。

菲律賓最近通過一條法案,規定全國的大、中、小學學生要種滿十棵樹才能畢業,以恢復森林植被。這項畢業回饋環境法由眾議員亞歷哈諾提出,他用以下的算式來計算︰菲律賓每年大概有1,200萬個小學生、500萬個中學生及50萬名大學生畢業,每個人種十棵樹,加起來每年就會新增1.75億棵樹。正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亞歷哈諾說,通過法案後的30年內,菲律賓至少會有額外5.25億棵樹留給下一代。

這麼多學生一起種樹,該種在何處?新法案寫明要集中在紅樹林、林地和廢棄的礦區,也要配合當地的氣候和地形才可以挖土播種。法案亦建議種植原生的品種,政府的環境和自然資源部、農業部等等,都會為學生提供專業的意見、幫忙購買樹苗和協助他們照料樹木。

要動用這麼多資源植樹造林,是因為菲律賓的森林已逐漸消失。在1920年代,菲律賓六成土地都是熱帶雨林。但隨着多年的非法砍伐,現在只剩下光禿禿的山頭,森林覆蓋率只剩下不足兩成。當地媒體報道,被砍伐的森林不是改種香蕉就是開發做礦區,這些地區因為缺乏樹木遮蓋,而經常發生水災和泥石流。

眾議院已通過這條畢業種樹法,有望在兩個月後生效。

為了鼓勵種樹,菲律賓可以去到幾盡呢?總統杜特爾特去年曾經下令礦業公司種樹,他說︰「我要在六個月內看到和我一樣高的樹!否則就會考慮撤銷你們的礦業執照。」其實他身高接近1.7米,要於短時間內令樹木生長到這麼高並不容易。菲律賓這樣嚴格和鐵腕的植樹政策,在國際間相當罕見,不過法案在菲律賓就得到不少掌聲。有年輕人指出,首都馬尼拉等地都是滿布大廈樓宇,他們希望由一人種十棵樹開始,展開這個植樹造林的浩瀚工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余卓祈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