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古村復電

發佈時間: 2019/06/14

古村復電

上個月黃雨高掛,荔枝窩舉行供電禮,慶祝兩條客家古村梅子林和蛤塘重駁電網。正如沙頭角鄉事委員會李冠洪主席所言,這是相隔40年後,兩村正式復電,意義重大。

據說有離鄉多年的村民知道復電的好消息後,已表示希望落葉歸根,重返當地生活,為復育兩村、活化鄉郊出力。有報道亦指復電後,梅子林的村屋將活化成藝術及諮詢中心,讓更多市民認識當地數百年的客家文化。像梅子林和蛤塘這些本已逐漸變為歷史的古村,電力恍如為它們重新注入活力和生命力。

參與項目的工程師透露,正因為電力對推動鄉郊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團隊特別在當地鋪設地底電纜,全長約五公里,以減低供電受惡劣天氣干擾的機會。團隊更採用全新的智能電錶,控制中心若偵查到供電有異常情況,可即時遙距跟進。

鋪電纜離不開掘路開坑,為免打擾遊人的雅興,每逢周末及假期前工人會將路面填平,過後才重新掘路開工。儘管施工時間加長,但團隊首重遊人能夠安全暢遊,自由自在觀賞荔枝窩的風光。

然而山路無法行車,團隊經水路將物料運抵碼頭後,只能用人力將電纜搬往鋪設地點再接駁,當中最遠徒步走了2公里山路;部分大型設備如變壓器,更要出動直升機運送,可說是海陸空總動員,才成就這個重要的供電任務。

今後在穩定的供電之下,相信這個有超過300年歷史的客家圍村,盛況可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