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花生油的黃曲霉毒素

發佈時間: 2019/06/14

花生油的黃曲霉毒素

香港主婦大多愛用花生油,因為它炒出來的餸菜香味濃郁。喜歡口味重的人,尤其喜歡花生油的香味,但要特別留意,花生油雖然濃郁,但它也存在一些問題和缺點。較為嚴重的問題是,花生容易感染霉菌而分泌出一種叫黃曲霉的毒素。這種毒素是自然界中最強烈的天然致癌物之一,可引致肝癌。

早年我曾遇過一位教授,他在年輕時染上黃曲霉毒素,險些死掉。後來因為服用靈芝精華,因此壽命才得以延續至60多歲。

坊間某些不良商家為了要牟取暴利,會利用劣質花生或已過期發霉變質的花生榨油。這些劣質油中的黃曲霉毒素大大超過安全限定10ug/Kg,而消費者亦無法通過品質檢測等途徑,去了解花生油中到底有沒有霉菌。

一旦吃了這些劣質有害的花生油,對身體的危害極大。所以,建議採用可靠的牌子之餘,也要認真看其背後的營養標示及查詢其檢測的報告才好選購。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