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工作

發佈時間: 2019/06/14

四天工作

英國有幾間企業正試驗一星期工作四天、薪金維持不變。蘇格蘭執政黨亦預定,於本月底討論四天工作制動議。官方報告指,英國每年有數千人因為工作過度而飽受壓力或陷入抑鬱,而且難以兼顧家庭生活。緊張的職場環境,甚至迫使打工仔身體不適也不敢請假,怕上司不信任。20多年前,英國僱員平均每年支取7.2日病假,到2017年就只有4.1日。

正試行或推行四天制的企業普遍指,工時縮短了,僱員會把握時間更專注,辦事效率反而提高,士氣更好。員工擁有長周末才能真正從職場壓力中回氣,然後才有時間去做其他事情,令生活更平衡。四天制甚至有助兩性公平就業,因為在職媽媽一星期只需上班四天,而男性亦有更多空間分擔家務。商界或資方的立場,當然比較審慎,英國工業聯合會認為,僱員需要更靈活的上班時間,而不是減少時數。

香港人向來工時長,四天工作制無疑相當吸引,不過僱主可真會慷慨地不扣減薪金嗎?如果大環境仍是維持五天制或更甚,周邊不配合的話,又如何特立獨行?一些打工仔說不介意薪水稍減,但預期閒暇多,玩樂開支會更多。要平衡作息豐富生活內涵,看來只能先調整心態放鬆腳步,由減少加班做起吧!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