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錶界神話

發佈時間: 2019/06/14

鐘錶界神話

今期延續迪斯先生的荒誕人生。當30幾歲的迪斯先生賣了意大利的畫廊後,覺得要繼續尋求人生的挑戰,1995年移遷到瑞士日內瓦,並用60萬歐元成立了Roger Dubuis(羅杰杜彼)手錶公司,他笑言當時的辦公位置不足一百呎,只放得下一張辦公枱,他的目標是要把一個如此新的品牌打造到能媲美百年老牌的百達翡麗或江詩丹頓,而他確實不是癡人說夢話。用了短短十年時間,羅杰杜彼已躋身世界名錶系列,更在2008年金融風暴前夕以8.5億歐元高價,賣給了世界第二大奢侈品公司Richmond Group,在瑞士鐘錶界創下了歷史性的神話。

之後迪斯先生跟太太定居摩納哥,擁有了滿滿人生閱歷但才52歲的他,本想退休跟太太過些優哉游哉的日子,結果清閒了兩個月不到,他斷定自己這樣清閒下去必會短命。當時適逢金融危機,歐洲多國出現嚴重財困,葡萄牙亦不例外,他靈光一閃,認為自己自17歲半離家,是時候回葡萄牙出一分力回饋國家,便於2009年開始投資葡萄牙多項業務,五年間投放了數千萬歐元資金購入多個酒莊,建醫院、連鎖診所、科技公司等超過20間公司。

在購入酒莊Paco de Palmeira時則有段有趣的插曲。該酒莊曾是葡萄牙王子的避暑行宮,屬保護文物,故儘管當時迪斯先生從銀行手中買了物業,酒莊仍有人打理。他當日獨自一人去接收物業時碰巧是周末,律師樓仍未來得及通知酒莊內的管家,管家開門看見不認識的新老闆,順理成章請了他吃閉門羹。迪斯先生急召遠在里斯本的律師回來解決,足足在院子外等了四個小時。管家搞清楚狀況後,臉都綠了一半。

下期繼續探索他如何沿用製造奢侈商品的模式去釀酒和經營醫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