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先健脾祛濕

發佈時間: 2019/06/14

減肥先健脾祛濕

都市忙人在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中已在不知不覺間損傷脾胃︰早餐經過水果檔喝杯冰凍果汁,午餐吃個輕便沙律加盒外賣壽司,晚餐卻因澱粉質多而不吃飯,餸菜卻繼續多吃;其實餸菜裏面的油及調味料殺傷力更大。最平淡的少吃多餐、戒冷飲、每天做適量運動、留意精神健康、找適合自己的宣洩壓力方法等,保持脾胃功能正常才治本,漸漸的瘦身才最奏效、最恒久!

回歸根本,有效的減肥,是需要配合個人體質才能事半功倍。常見的肥胖類型除了濕熱型之外,也有脾虛濕盛型。所以一味清熱消脂未必人人適合,一開始會腹瀉,自以為開始排毒,上磅體重是輕了,但慢慢會因脾胃受傷,導致形體浮腫。當脾胃機能降低,消化代謝效率變差,就會出現脾虛症狀如手腳肌肉質地鬆泡泡(俗稱水蟹肉)、手腳易冰冷、易感覺疲倦、多汗、臉色偏白等。

推介一款能益氣健脾消脂、紓緩水腫及肥胖症狀的茶療,適合各體質人士飲用。材料:澤瀉九克、黨參六克、茯苓12克。做法:材料洗淨,以約一公升水,武火煮滾後轉文火煮30分鐘。此茶療煮一次後可倒入保溫瓶反覆沖泡至味淡。建議連續飲用一星期。

修復脾胃,有助增肥,亦有助減肥,有雙向調節的作用。再推介一個健脾祛濕的淮山赤小豆黑白鯽魚湯,能紓緩經常感覺疲倦、身體四肢困重的症狀。材料:鮮淮山一根、紅蘿蔔兩根、赤小豆40克、黑白鯽魚各一條、薑兩至三片、蔥兩條。做法:所有材料洗淨備用,鯽魚洗淨後以熱油加薑、蔥煎至兩面微黃;直接於鍋中加入約兩公升水,放入全部材料,煮1.5小時再下鹽調味即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