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水華山 零梯級登4山

發佈時間: 2019/06/14

香港上水華山 零梯級登4山

中國陝西有五嶽之一的華山,但原來香港也有個華山!內地華山以兇險的長空棧道聞名,但香港華山卻是零梯級之選,全程連登杉山、馬頭嶺及松山,沿路盡是舊軍用的水泥斜路,路況非常易走,惟上落山共5次,部分爬坡頗斜,及路上無甚遮擋,帶把傘慢慢走的話,這是條很好的合家歡賞美景路綫呢!但天氣頗熱,大家要量力而為啊!

1.登杉山 環瞰上水粉嶺

下車向貨倉路口進發,未幾便來到一小片竹林,便開始進入山徑。是次走的全是水泥路,路況非常容易,穿對舒適的波鞋即可。來到一片小樹林,右邊有條小路往後轉上今天第一座山,杉山。此處景觀開揚,加上涼風吹送,實在讓人捨不得離去。但冀往後三個山頭還有更美好的美景,遂繼續動身前往。

2.華山論劍 不兇險有美景

今日就一條路而已,因此不怕走錯。繼續前行,縱使事先看資料知道斜路斜度甚高,惟親身行走時發覺這種斜不止45度吧!怪不得即使無樓梯也未至於能成為無障礙山徑。華山高139.3米,在炎夏走尚算不高,但注意往後還要多翻3個山頭,因此記緊保持體力不時補水,以防中暑。往北面看更能看到近在咫尺的羅湖,彷彿已非身處香港。友人打趣道︰「我們在此應論一下劍!華山論劍嘛。」

3.有趣祈雨碑 俯瞰練靶場

華山標高柱旁邊有塊祈雨碑,碑的前後左右及上方均刻了字句,其中一面寫「道光己亥」,因此照計已有超過170年歷史。來到松山標高柱前有幅大型皇家香港軍團(義勇軍)軍徽,及後有個涼亭供人休息,然後徐徐下山,便結束這趟靜謐的旅程。網友說想見一直都比較少遊人,而沿路也只碰到不超過十個人,也許是因為太熱或地理位置較偏遠有關吧!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余運慶

美術︰顏玉玲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