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黑鏡》啟示錄

發佈時間: 2019/06/14

《黑鏡》啟示錄

近日的心情,就跟大部分香港人一樣沉重,對消閒娛樂突然提不起勁,連撰寫專欄也遲遲難以落筆。有朋友看見子女穿着黑衣上街,一方面擔心他們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卻理解到溫水煮蛙的後果,總不能再默不作聲,心情非常忐忑不安。

前日,電視上播出一位母親含淚接受訪問,「本來唔係講輕鬆啲嗎?點解……」,結果惹來極大回響。同樣地,在網上片段看到一位媽媽,站在馬路最前綫,向着前方的一排防暴警察大聲疾呼︰「你哋都有細路㗎……你哋收隊啦!夠喇!」看到這裏,已令人鼻子一酸。

人類有時總會重複犯錯,引致出現不想看見的結果。被封為神劇的《黑鏡》深受網民歡迎,皆因每集探索人性的黑暗層面,像個警世寓言。劇集拍到第五季,三集獨立故事剛於Netflix上架,今季題材較為貼地,科技為現代城市人帶來方便,但過度依賴科技產品,在不知不覺中已被人監視或操控,值得反思。父親節將至,在此祝願社會減少戾氣,讓天下間的父親還有母親,真正能夠安心、放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