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歲女臉部發癢 醫生發現500條蟎蟲全「面」入侵

發佈時間: 2019/06/14

31歲女臉部發癢 醫生發現500條蟎蟲全「面」入侵

臉部發癢,可能不只是皮膚發炎這麼簡單。一名31歲的女士,患有玫瑰痤瘡約6年,錯誤使用類固醇藥膏超過4個月。剛開始症狀時情況尚算不太嚴重,但慢慢膿皰開始腫脹,期後停藥一天更出現大爆發,臉部痕癢萬分。最後檢查發現她的臉上充滿著500多隻蟎蟲,就連睫毛都有蟎蟲的蹤影。

甚麼是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炎性皮膚病,主要成因直到現在仍未確認,可能與臉部的微絲血管不穩定性有關。玫瑰痤瘡主要分布於面頰、鼻、下巴或前額位置,通常比較對稱出現。主要的症狀為面部紅斑、微絲血管擴張、丘疹或膿皰等,患者有機會出現眼部灼痛或刺痛情況。

正常皮膚都會有蟎蟲
其實蟎蟲是皮膚上的一種寄生物,對身體主要沒有太大影響。而正常皮膚的人都會出現毛囊蟎蟲,並非只限玫瑰痤瘡的患者。皮膚科專科醫生丘潔怡指出現蟎蟲的原因與使用不潔化妝品無關;蟎蟲多出現於油脂分泌較多的皮膚上,所以臉部出現蟎蟲的機會較大。由於一般對皮膚不會有影響,不用過份擔心。

至於患有玫瑰痤瘡是否等於會生蟎蟲,丘醫生解釋蟎蟲在玫瑰痤瘡患者的皮膚密度會比平常人多。蟎蟲於患玫瑰痤瘡人士身上或可引致皮膚出現發炎,不過兩者的關係在醫學上暫時未有清晰的定論。玫瑰痤瘡病人需避免一些會誘發病情的因素,如日照、喝酒、辛辣食物、含咖啡因之飲品等。治療包括外用消炎藥膏、口服抗生素、口服異維A酸及光學治療(脈衝染料激光或彩光)等。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