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派對外的烽煙

發佈時間: 2019/06/17

派對外的烽煙

給你說一件真人真事的懺悔事情。

很記得2014年9月28日的晚上,除了是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佔中示威者外,也是廉政公署同事為我舉行告別派對,一個百感交集的晚上。

要好的同事為我包起麥記全層開party,那是我童年時的夢想,但因為家境問題,在快餐店吹氣球切蛋糕簡直是一個夢。到我長大成人,加入職場15年後,夢想竟可成真,因此我一直期待9月28日。直至那天來臨,早上還是充滿期盼,但下午在辦公室看着幾個新聞台,一幕幕畫面教人震撼。問題來了︰外面烽煙四起時,應否繼續開派對?

但同事已付訂金,很難再擇日重賽,加上我當年不斷自我放大,認為自己辭職也是大事,因此決定如期舉行。到傍晚準備赴會前,龍和道的氣氛更緊張,結果有同事爽約,原因是「在大是大非的情況下,我們不應顧着吃喝玩樂」。看到信息時我坦言失望,但我不管,照開派對,儘管赴會的同事們心未必在此,不時看手機留意局勢發展。

5年後的上星期,彷彿是當日的翻版,面熟的新聞片段又再出現,而晚上我恰巧應承出席一個聚會。當天,我感到慚愧,因為我直至當刻才切切實實地感受到5年前獲邀同事的矛盾︰一方面承諾赴好友的約會,但看着一幕幕衝突的畫面,作為人類應否繼續歡愉?整個下午我心神不定,一邊用手機翻看新聞,一邊裝身準備出發。換好衣服穿好鞋子執好手袋,霎時停下,沉思十秒,決定放鴿子。

當年爽約同事的一席話頓時成為我的當頭棒喝。在動盪的環境下,每個人更需要選擇眼前東西的緩急先後次序,不論甚麼工作崗位、背景、學歷或年齡,一時三刻的歡愉已變得次要。不論甚麼立場,選擇來與不來,大家應包容和尊重,多關心眼前發生的事情,而不是放大自己為主角的「吃喝玩樂」。想不到事隔5年,我才丟臉地切身處地感受到爽約同事的想法,才真真正正地釋懷。

執筆寫稿時,翻看舊同事當日給我的告別便條,看到一張贈我張學友歌曲《祝福》。祝願一切平安,當下我的心聲。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