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幸福國家的門票

發佈時間: 2019/06/17

世界最幸福國家的門票

坐挪威郵輪NCL到歐洲的雨都︰Bergen。當地一年有三分二時間都是下雨天,上次也是下雨天。今天不止大雨,而且颳狂風。同船遊客約我一齊步行到市區,因為他們沒有來過這裏,要我帶路,雖然風大雨大,惟有硬着頭皮上。由碼頭走去世界文化遺產的彩色小木屋才幾百米,雖然有雨傘,但褲鞋已濕透,好在穿了Aigle風褸,最少保持上身乾爽!

魚市場仍是最旺的地方,魚檔美女嬌滴滴,她是台灣留學生,叫我試下鯨魚乾,但我心有不忍,因為我曾在菲律賓潛水時,與這種溫馴的水中巨無霸同遊過。挪威是世界上三個捕鯨國之首(其他兩個為冰島和日本),到處都是賣鯨魚乾的檔販。還有新鮮的鯨魚扒,NOK285(257港元)一客,鯨魚乾的味道遠不及三文魚乾,野生三文魚乾每公斤約1,000港元,養殖三文魚價格僅一半。還有更傳統的鱈魚乾,要泡水十天才能進食,狀似腐肉。市場一碗立食魚湯要200港元,一隻藍龍蝦要2,500港元,挪威物價高昂可見一斑。

「我是甘肅來的,這裏的物價比我們老家貴十倍!但收入也高,挪威的最低月薪約二萬港元。」市場中一個內地魚販向我透露。

那世界最幸福國家的門票要多少錢?

「只要在這裏居住滿三年,挪威語過了二級,語言課程由政府贊助(上課有600港元津貼),已經可以取得永遠居留權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