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直升機妻子

發佈時間: 2019/06/17

直升機妻子

聚會上不時聽到朋友訴苦,指丈夫在育兒上一點都幫不上忙,有人甚至批評枕邊人是「豬隊友」,寧可獨自湊仔,也不願丈夫沾手,哀嘆「睇佢湊辛苦過自己湊」。

我也曾對丈夫的湊仔方式看不順眼,覺得他不夠細心,經常質疑他、指摘他。「老公!點解阿囝跌咗個包落地,你讓他執起照吃?」「點解你咁咁咁?可唔可以點點點?」可幸丈夫EQ高,甚少還嘴,我一隻手也自然拍不響。

一天我有事出門,留低父子倆獨處,因為擔心他「搞唔掂」,事完匆匆回家。沒想到推門一剎,映入眼簾是兒子摟着父親玩耍的溫馨場面。「Adrian,給媽媽看你如何踢足球。」兒子隨即向我展示腳法,表演着這半天跟爸爸學來的小成就。

令我意外的是,丈夫甚至為兒子親自下廚!原來他一直有留意我煮甚麼,知道孩子的喜惡。雖然桌面杯盤狼藉,但飯菜幾乎吃光。看着平日不怎樣黏父親的孩子,跟爸爸攬頭攬頸,我有點內疚,內疚對丈夫不夠信任,內疚自己成為父子關係的障礙。

經常自省不要做「直升機家長」,但原來自己卻一直當着「直升機妻子」。事實上,丈夫主動承擔父親責任,肯定值得太太的鼓勵和尊重。誰人一開始就會照顧小孩?我們也是這樣摸着石頭過河,學習成為母親,不要把丈夫拒諸門外,讓他跟你在育兒路上同步,對婚姻、家庭都好。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