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lthyLife
WealthyLife

35歲起步籌劃退休 年金+收息股 雙重保障

發佈時間: 2019/06/18

35歲起步籌劃退休 年金+收息股 雙重保障

自從落實買年金及自願醫保可扣稅,身邊多了朋友思考自己、甚至別人的退休使費,方澄太太平日甚少談理財,最近亦忽然擔心起自己弟弟的退休生活。我舅仔今年35歲,家庭月入約達7萬元,但兩夫婦比較「大使」,就算無兒女、無物業,每個月也可能僅餘下一萬數千。

很多人以為計劃退休是4、50歲才開始做的事,35歲距離退休仍很遠,但假若像我舅仔這類無物業、無積蓄的「月光族」,奉勸大家千萬不要如此淡定。

早前與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Simon)聊起舅仔的狀況,這位理財專家非常有心,立即打開網上的「退休計算機」計數︰假設方澄舅仔夫婦倆60歲退休後有30年的退休生活,屆時每人每月使費1萬元(以現今價值計算),計及每年3%通脹率等因素,兩夫婦就需在60歲時累積到1,100多萬元!

1,100萬是一個怎樣的數目?假設從現在開始,他們月儲2萬元,並投資在回報有5厘的產品上,60歲儲千萬不是夢(這筆錢不包括大家的強積金)。

但這樣的儲蓄計劃,對於兩個「大花筒」來說,談可容易?即使願意月花2萬元為將來做準備,又有甚麼合適產品?

資金二八比 保證足夠現金流

Simon建議,二人可把資金分成兩筆︰其中20%買延期年金或債券等穩健產品,餘下80%購買收息股,如中電、煤氣和恒生(由於投資期長達2、30年,組合需不停檢視和調整)。他指年金的優點是可為退休人士帶來穩定的現金流,惟回報不算高,購買時宜細閱其保證回報率;而收息股或可享3、4厘回報,但需承受股市波動帶來的風險,各有優劣。

不過,Simon了解完我舅仔的個案後,比較擔心仍是住宿問題,建議他倆還是盡快買樓,起碼不用擔心將來「無瓦遮頭」,就算投資回報不及預期,也可抵押房子做逆按揭。

撰文︰方澄

編輯︰陳展宏

美術︰熊偉然

撰文: WealthyLife
欄名: Wealth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