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物極必反︰夏至

發佈時間: 2019/06/18

物極必反︰夏至

這個星期踏入夏至,「至」是「極」的意思,是陽氣最盛的日子。簡單來說,這時候太陽直射北半球地面是一年之中最近、日照最長的一天。這時節雖不是指天氣最熱,但陽氣卻是最盛,陽極陰生,凡事到極點必會回落,陰陽交替時人體也容易生病。

身體陰陽平衡的道理就像我們穿衣服般,天氣冷時要多穿,熱時便要減少衣服,令體溫保持正常水平,而穿衣脫衣時很易不小心「攝親」。夏天之極後,要保護陽氣,有助減少冬季生病。

夏至時人體的陽氣達到鼎盛,因氣血同上升發,所以最容易出現心腦血管問題和中暑等問題。此時宜清洩暑熱,養心清暑首選三葉茶︰荷葉、淡竹葉和薄荷葉,三葉各三克,加熱水浸泡五分鐘即可飲用,此茶有助清熱消暑、消炎、生津、除煩。

荷葉味苦、性平,歸心、肝、脾經,能清暑利濕、升發清陽。淡竹葉味甘、性寒,歸心、胃、小腸經,能清熱除煩、利尿。薄荷葉味辛、性涼,歸肺、肝經,能疏風散熱、清利頭目、疏肝行氣。

小貼士︰市面售買各式各樣的便攜小風扇,吹風時應盡量避免直吹頭部,因陽氣向上升發後漸退,容易陰邪入侵而患上感冒。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