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剖析基金派息率

發佈時間: 2019/06/18

剖析基金派息率

近年市場上有些標榜旨在定期例如每月派息的基金,派息率可觀,吸引一些食息一族的眼球。

高息誘惑當前,可以引發人們的憧憬,然而我們必須理性看待基金派息。基金的派息率通常用過去派息來計算,只可用作參考,並不可當成是未來實際可得到的股息回報。假設某基金的派息率為5厘,我們不要誤以為投資10萬元,未來每年就肯定有5,000元股息落袋。

基金的派息率通常以「年度化息率」來顯示,此息率是基於最近一次派息計算,簡單來說,若基金每年、每半年、每季和每月派息一次,一般就會分別將其派息率乘1、2、4和12。由此可見,年度化計算當中通常會涉及預測和估算,因此只能用作參考。

而計算基金派息率的兩個因素︰派息金額和每股資產淨值(NAV),並非固定不變。

派息金額︰假設基金的派息金額增加,而其每股NAV不變,其派息率就會上升,反之亦然。基金經理對於派息通常有酌情權,每一次的派息金額或有不同。

每股NAV︰假設基金的派息金額不變,但每股NAV上升,其派息率就會下跌,反之亦然。基金的價格或每股NAV會受基金表現所影響,難以長期不變。

基金的派息率可能與最終實際情況有所偏差,故只宜用作參考。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