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真誠領袖的反思

發佈時間: 2019/06/18

真誠領袖的反思

近日政府因修訂《逃犯修例》而引起廣大市民關心,遊行人數過百萬,加上不幸事件接連發生,不少界別都發表他們的看法。我希望用一個較宏觀的領袖管理角度去分析。

古今中外,不少國際級領袖都出於一份理想、想改善人民生活的初心而涉足政壇。有影響深遠的例子,如印度聖雄甘地、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也有備受爭議的緬甸領袖昂山素姬。他們最大的分別是甚麼?在於前兩者「仁、智、勇」兼備。仁者是他們一直抱着為人民爭取最大福祉為依歸。

《逃犯條例》也許最初用意良好,但當超過百萬市民一再上街表達不滿,為政者是否應該抱有更大的同理心?真正用心聆聽香港人的聲音?市民行動背後最大的不安及恐懼是甚麼?作為有智慧的領袖,最重要懂得知所進退,做好危機管理及像下棋般看大局,預計所有發生的可能性,否則便會一錯再錯。

勇者最大的特色是虛懷內省,勇於承擔錯誤。誰人不會犯錯?如果真誠認錯,勇於及時作出補救行動,反而會贏得市民的尊重。最偉大的領袖,不是他們擁有權力,而是因為他們有無限影響力。權力如流水,轉眼不留痕,影響力則可以超越世代,正面感染千萬人。

A點之句:運用影響力 感染千萬人

Influence others positively for greater good.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