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綺樺
桂綺樺

三伏天陽氣最盛 天灸治婦科病最佳時機

發佈時間: 2019/06/18

三伏天陽氣最盛 天灸治婦科病最佳時機

很多女生都有手腳冰冷、痛經及婦科病等煩惱,除了針灸和內服中藥調理外,我亦會向病人建議進行天灸療法,最近亦收到很多查詢。中醫認為婦科病,多因「寒」、「瘀」、「鬱」引起,天灸配合中藥調理是治療這些婦科病的有效方法。

中醫認為,寒邪導致氣血凝滯,日久積滯為瘀血,例如子宮肌瘤、瘜肉等。天灸有溫經散寒,溫通氣血的作用。另外,時下女生精神壓力大,肝氣不舒,也會引起生殖系統和脾胃的問題,而天灸亦有行氣解鬱,疏理肝氣的作用。天灸主要採用辛溫助陽中藥,貼於經絡穴位,透過皮膚將藥效直接滲透,驅散體內潛伏寒邪,可增強免疫和温通經絡。除了婦科病外,天灸對肩頸痠痛、背痛,肺、脾、腎虛,虛寒、慢性病患、容易感冒、哮喘者亦特別有效。

天灸是按照中醫「天人合一」理論,於「三伏天」,即三日夏天陽氣最盛的日子,及「三九天」,即三曰冬天陰盛的日子進行貼藥。天灸把握全年最有利的時機,以中藥敷貼於穴位來防治疾病、增強人體正氣、改善體質。貼藥只需幾分鐘便可,無痛無副作用,而敷藥只需一至兩小時左右即可發揮作用,省時方便。

天灸後,敷貼處一般會出現皮膚發紅或灼熱痕癢,低敏配方可減低色素沉著。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皮膚敏感、孕婦和三歲以下的小兒,不適合進行天灸。新鮮即日製作的天灸藥貼,效果更佳,詳情請咨詢你的中醫師。

2019三伏天日期

初伏:12/7

中伏:22/7

末伏:12/8

{{hket:inline-image name="k.JPG"}}{{/hket:inline-image}}

桂綺樺中醫師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碩士

FB: www.facebook.com/kwai.ec

撰文: 桂綺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