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心溝通

發佈時間: 2019/06/19

靜心溝通

面見夫婦個案時,總有機會旁觀他們吵架。

吵架時大家的情緒高漲,感觀收窄,身體和思緒繃緊,集中應付面前的威脅。雙方往往各執一詞,以至對方的說話聽不入耳,而且更多時只顧防衞,時刻盤算着如何還擊。此時,大家已進入作戰狀態,失去了有效地溝通的能力。

在溝通的過程中,我們容易受到過往的經歷、觀念或當下的情緒影響,陷入慣性的自動反應模式。有關溝通模式的理論有多種,例如有些人會慣性地指摘對方;有人會以退為進;亦有人只管討好對方,否定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這些自動反應可能會在不知不覺間影響了溝通,破壞了大家所珍惜的關係。

嘗試在溝通時保持覺察,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回應前先停一停,從慣常的模式退後一步,靜心如實地感受此刻內在的經歷,以及那股想立即作出反應的衝動。想一想這次溝通的意願,並反思一下︰這話是否真的非說不可?這真的是我想表達的嗎?我的話對雙方有益嗎?會否造成不必要的傷害?這樣,你便有機會選擇更有效的回應。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