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事緩則圓

發佈時間: 2019/06/19

事緩則圓

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而引起的爭議,政府終以無限期暫緩修訂,暫時緩和社會上劍拔弩張的景況,但民主派人士並沒有因此而改變立場,還是繼續要求政府把修訂提議徹底取消,及把警方定性為暴動的警民衝突事件,剔除暴動定調。

但上周日再有大規模的遊行抗議示威,政府已立刻發出特首向香港市民道歉的聲明,昨天下午特首更親身開記者會道歉,但事態往後的發展真不知會變得怎樣。此事不單引來媒體廣泛報道,更引起不同群組在社交媒體及網絡上的對話,盡顯眾多不同甚至南轅北轍的看法及論點。

其中看到有人在討論政府處事方法時用上「事緩則圓」,不期然聯想起很多中文成語,其中不乏待人處世的智慧。成語的出處眾多且歷史悠久,像「事緩則圓」是出自清朝俞萬春《蕩寇志》︰「看來此事,事寬則圓,急難成效。」成語一般是四字,而在「大道之源,群經之首」的《易經》經文中,現世代常用上的成語就有止所當止、洗心革面、文過飾非、反目成仇,都是淺白易明的成語。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其中中文的傳承是重要原因之一,除了成語之外,更有諺語、詩、詞、歌、賦和對聯等。說到對聯,不期然想起已故《商業電台》創辦人何佐芝先生在商台錄音室外的題字︰「話到口中留幾句,理從是處讓三分」的對聯,即使你對了,有道理了,贏了七分,也應該讓對方有三分說話的餘地。真有道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