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既仰望天空,也腳踏實地

發佈時間: 2019/06/19

既仰望天空,也腳踏實地

我嗜好不多,經營企業可說是我的嗜好之一,我很感恩發現並且有機會實踐這個嗜好。經營企業令我得到很大的滿足感,這令我在金錢回報不多的時候,仍保持興致勃勃;面對各樣經營困難的時候,仍能心平氣和,每天都能從床上跳躍起來上班。

我認為經營企業是最能落實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的平衡。沒有理想主義,便無法帶領企業奔向美好的國度,企業缺乏高度,也不會走得遠。沒有現實的考量,便無法飛往理想的目的地。

單純的理想主義會帶來很多問題。我們會追求完美,不理現實的限制,企業家要面對時間、空間、資源和資金的限制,企業家追求生存,而不是完美;理想主義者希望一蹴而就,只顧理想的目標,忽略現實的過程,企業家視過程為理想的必經之路;理想主義者忙於改變世界,忽略執行細節,但令企業致命的,往往是容易忽略的細節。

理想主義者如果沒有實際的執行能力,往往會成為憤世嫉俗的空想家。經營企業要見步行步,不斷拐彎而不偏離方向,要調節速度與步伐,去創造最佳的生存條件,既要仰望天空,也要腳踏實地。

如果企業連維持生命也乏力,便不要空談改變世界的夢想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