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解暑濕湯水去疲勞

發佈時間: 2019/06/20

解暑濕湯水去疲勞

「天氣有時熱得很,有時突然下雨。」Helena說。

「一年已過了一半,連芒種節氣也快過了。芒種是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的意思。這時氣溫升高,降水量多,空氣濕度增,汗液不能通暢地發散,使人感到四肢困倦。」我說。

「難怪近日好像怎睡也睡不夠。」她說。

「戶外活動後會覺得很疲勞,甚至昏昏欲睡又或頭痛,很可能是因為受了暑氣。大熱天時,毛孔擴張,汗出散熱,然後進入冷氣房受到寒氣,使毛孔突然收斂而無法排汗散熱,便很易造成外寒內熱,如感冒症狀。」我說。「那怎辦?」她問。

「梅雨時節,陰雨綿綿,脾主運化水液,脾胃虛弱容易使濕邪侵犯人體。若只有少許頭痛、疲倦,可試試煲解暑濕湯水:老黃瓜淮山紅蘿蔔合桃排骨湯。老黃瓜是時令蔬果,性涼、味甘,歸脾、胃、大腸經,對骨折筋傷、風濕痹痛、老年痰喘很有功效。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能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合桃性溫、味甘,入肺、腎、大腸經,有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的作用。加入生薑可加強健脾溫中。排骨能滋養臟腑、滑潤肌膚、補中益氣。此湯是現在消暑的湯水之選。」我說。

「今晚就煲這個湯。」她笑說。

「生活作息方面也要留意,芒種時期晝長夜短,可適當晚睡早起。但不代表要睡得太晚,最好在晚上11時或之前入睡。中午可適當午睡以消除疲勞。脾虛容易濕困,所以應減少吃膏粱厚味之品以免傷脾。此外,雨量增加,蚊蟲也開始大量滋生,可以留意作防蚊措施。應多到戶外活動,舒展身心,如郊遊、野餐、遠足等活動。戶外活動須注意防曬、飲水。外出旅行要戴太陽帽和太陽眼鏡。」我提醒。

老黃瓜淮山紅蘿蔔合桃排骨湯

材料︰老黃瓜一個、淮山五錢、紅蘿蔔一條、合桃一両、生薑兩片、蜜棗兩粒、排骨半斤。

製法︰一、排骨汆水;二、老黃瓜洗淨切塊;三、紅蘿蔔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兩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