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發掘隆河的滄海遺珠

發佈時間: 2019/06/20

發掘隆河的滄海遺珠

大家有否留意電視上的財經節目,完結前主持人都會問那位財經專家是否持有節目中所推薦的股票?大部分專家的回應都是︰「沒有!」觀眾會感到很奇怪,難道這些專家只評論而不參與炒賣活動?

這情況有點像我們這些品酒專家,喝到好酒時經常會在媒體上作推介,若問我有否收藏或炒賣這些推介酒時,我的答案通常也是沒有。

原來作為一個葡萄酒文化推廣人,發掘滄海遺珠的樂趣往往大於收藏經典。例如最近參加Inter Rhone的品酒會,居然發現幾個比較罕見的產區,值得向大家推介一下。Rhone(隆河)位於法國中南部,理論上愈近南部的氣溫愈高,有時甚至會太熱。幸好有一條隆河,它的源頭由瑞士開始貫穿整個法國,直達地中海,將北面的冷空氣帶來中南部,有調節溫度的效果,令葡萄不至過熟。在豐滿果香之餘亦帶有優雅的酸度,所以歷來都是法國的明星產區,捧場客甚多!

介紹三款酒:一、Beaumes de Venise-Domaine des Bernardins 2015:這產區素來以用Muscat釀的強化甜酒而出名,由2006年開始取得乾紅的AOC等級。這酒入口果香濃密,質感柔滑,有薄絨口感,具有好酒潛質,值得留意!二、Côtes du Rhône Villages 'Laudun' -Château Courac:隆河的村級酒有很多,當中只有約20個村莊的名字可出現在酒標上,Laudun是其中之一。這紅酒的果香與香料並行,入口出奇地優雅,像一縷清泉,這區的白及桃紅酒也很值得關注。三、Vinsobres-Domaine Saint Vincent 2015:Vinsobres是2006年才有AOC,我跟法國朋友學了幾次都唸不準它的發音。這區生產100%紅酒,入口是典型的南部辛辣風味,黑莓果香與胡椒感覺相互交替,略帶野性的風格惹人遐思!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