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誰來做特首?

發佈時間: 2019/06/20

誰來做特首?

特首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社會空前緊張的氣氛仍未緩解,接下來,卻開始了下一屆特首的「估領袖」遊戲。我對這個遊戲很悲觀。

悲觀的原因是這樣的︰原本大家以為董建華很差,不料梁振英更差;以為梁振英很差,不料林鄭月娥更差,引來史無前例的大規模示威遊行,爆發警民大衝突,破壞香港國際招牌,到幾乎跳崖的邊緣,才懸崖勒馬。

不論修訂條例的建議來自特首也好,來自中央也罷,客觀印象是,反正坐上特首這個寶座,有榮有辱,甚至辱多榮少,不受歡迎的政策都要硬推,推不了則主動揹鑊。換言之,經過這次事件,以後特首戰開跑之時,有料兼自愛的人根本不會參選。有才華、有能力、有聲譽的人才,實在犯不着做這個三煞位,搞不好凳未坐暖,就將一生聲譽毁清光。反正不愁出路,何必做又被罵又不討好的工作?

相反,夠膽參選的人,就是希望乘機上位,亦暗中明白可能要做一些連自己也說服不了的「惡啃」工作。長此下去,有才華的人避之則吉,次等人選則前仆後繼,特首候選人必然一蟹不如一蟹,劣幣驅逐良幣,只會更差,不會更好。各位,香港的未來,現在已經預見了。這,會不會是你想移民的理由?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