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不能埋沒良知

發佈時間: 2019/06/20

不能埋沒良知

近日社會發生的事,難免牽動了小朋友的情緒。6月12日跟兒子一起看新聞後,發現他用Lego公仔重演市民與警方對峙的場面,甚至記得紅旗、黑旗上的字句,又模仿警察發射橡膠及布袋子彈的情景。

我在報章及社交媒體讀了些報道,有自己的判斷;但兒子未能自己查考資料,未有足夠分析能力,我自覺要小心向他灌輸甚麼資訊。首先我向他解釋事件發生的原因,亦即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爭議;然後再談到遊行、立會外的衝擊、警察動用的武力及市民感受等。

兒子雖然大概明白事情的前因後果,但心裏顯然存有不少疑團。他想得到一些肯定的答案,例如︰市民是否應該衝擊?警察是否應該開槍?我不想給他一個非黑即白的答案,嘗試引導他思考︰「每個人,無論處於任何崗位,都應該存有一份良知。」「甚麼是良知?」他問。「良知就是判辨是非對錯的能力。在某些處境,我們未必能夠按既定規則、以往經驗、上司指引去行動,必須按自己的良知作出反應。市民怎樣表達意見、記者怎樣採訪新聞、警察怎樣維持治安、官員怎樣管治社會,都不能埋沒良知。」

我再問他一條困難的問題︰「若果你是警察,上司命令你開槍射擊一個人,但你覺得這樣做不妥當,你會開槍嗎?」他答︰「不會。」我道:「這就是你的良知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