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左右腦管理

發佈時間: 2019/06/20

左右腦管理

「你有無帶個腦返工?」初出茅廬時,時常聽到舊上司對同事咆哮,那時我覺得她不近人情,說話有侮辱成分。但工作日久,明白不少人,包括高層,有時真的不懂運用腦袋處理事情。根據哈佛醫學院神經科專家多年研究分析,人的左腦主管分析能力,右腦則掌管創新與感性部分,人們會較多用右腦或左腦。

簡單來說,有些人做事較感性,有些人做事較理性。但作為一個出色領袖,應該左右腦同步應用,否則一旦過度理性,甚麼事情都只用一個思考角度,會讓人覺得做事硬繃繃不近人情、欠缺同理心。但若我們只用右腦思考,每件事只用感性的角度,會流於過度感性,做事有機會太婦人之仁或過度衝動。

所以要成為一個出色的領袖,一定需要左右腦同時互換。以我做企管醫生為例,看客戶的生意時,首先會用左腦,非常嚴謹地分析他面對的問題和機會,有何需要改善的地方;但研究客戶的時候也必須同步用右腦,即是理解他們的感性需求。現在很多產品只聚焦滿足客戶的理性需求,忽略了感性需求。而我們和客戶做報告時,更加要理性感性兼備,否則就讓客戶覺得我只是從一個高角度審視他們,不是真正理解他們的需要。要成功必須管好左右腦,商界人物如是,政治人物更如是。

A點之句︰左右腦兼顧 情理具備

Lead with your head & heart.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