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走過尖峰

發佈時間: 2019/06/21

走過尖峰

最近參加某創科活動,認識了一位互聯網的前輩。內地出生的他約50開外,文質彬彬,在美國生活多年,操十分流利的美式英語。我有眼不識泰山,與之交換名片後偷偷上網搜尋,才知他是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其中一位合夥人。與之一席話頗開眼界,藉此專欄速記一二。

前輩的背景令我想起電影《中國合夥人》︰80年代在內地的一級大學畢業後,考取獎學金遠赴美國深造,然後以異鄉人的身份留在彼邦發展,是內地改革開放後第一批留學海外的人才。他們命運的轉折點,發生在千禧年的科網熱前後,三位年輕人和好友們,在那段時間成立了三家互聯網公司︰騰訊(1998年)、阿里巴巴(1999年)、百度(2000年)。在中國的互聯網大潮形成之際,前輩是衝浪的第一批人。

但他並沒有在波濤洶湧中逗留太久。公司上市後,他才40出頭,手裏幾個巴仙的BAT股份足以令他晉身世界級富豪之列。這些年來,他在美國、內地、香港成立了不下十個家族基金,有的支持慈善和教育,有的作風險投資。

雖已退下火綫,但前輩寶刀未老,我與他談起初創種種,他邊聽邊問,思想十分銳利。一席話裏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的一句話︰「一家企業最終的成就,由創辦人的能力決定。」這話隱含進退的智慧。

我又追問他怎麼看緊隨BAT的後浪,他講出幾家香港人也不感陌生的企業︰小米、美團、今日頭條、抖音等(後兩者皆「字節跳動」屬下公司,由張一鳴在北京創立,七年間已成為世上最大獨角獸之一)。江山代有人才出。

不知道香港有沒有誕生過因互聯網而成巨富的企業家,並在尖峰過後,仍留在圈子裏,以資金和經驗扶掖後進?或許要有這種人出現,香港的初創圈子才會有另一番風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