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漸成熱門移民地

發佈時間: 2019/06/21

越南漸成熱門移民地

最近移民又成為港人的熱門話題。究竟有沒有人會去移民越南呢?越南沒有移民政策,憲法亦列明,只有對國家有特殊貢獻的外國人才有機會獲得越南永久國籍,外國人就算與越南人通婚,也只可以申請姻親簽證。既然越南沒有優厚的社會福利,為何每年仍有那麼多外國人想移民越南呢?

以我在越南居住的屋苑為例,除了當地人之外,有不少都是難民年代逃離越南的越僑。雖然他們已經移民到其他先進國家,享有社會福利,但越南生活指數低,買一個法包只需幾港元,吃一碗牛河只需十幾元,搭巴士只需兩元,長者更可免費任搭。有朋友說,在香港一個月的管理費足夠在越南生活一個月。但越南最吸引外國人的地方,並非只是向下望,還因為有很多向上流動的機會。

越南自改革開放以來,2008年加入WTO以後,對外貿易不斷增加,加上現在中美貿易戰升溫,特朗普威脅增加關稅的情況下,愈來愈多企業搬到越南生產,商機無限令更多人千方百計投身越南。我認識一位在越戰時期逃離越南,並成功移民澳洲的越南人,他在十年前為了發展在越南的傳銷生意,放棄澳洲護照,當時領事勸他三思,一個月後再申請。幸好越南政府允許越僑持雙重國籍,他才可保留澳洲護照。現在這位朋友已成為越南最大的傳銷商。

除了商貿之外,近年越南還大力發展旅遊業。曾在越戰時期被地氈式轟炸的中部城市峴港,如今賭場、度假村林立。我認識一個香港家庭,丈夫辭去香港銀行的厚職,和兒子一家三口到峴港定居,現時兩夫妻在當地開辦旅行社,專門接待香港人,生意不錯。起初他們決定來越南,身邊的朋友都說︰「怎會有人帶孩子去那麼窮的地方?小心兒子將來會怨你一輩子!」她也曾擔心兒子的教育和前途問題,但兒子現時在越南的國際學校上學,相比香港的考試壓力,他臉上的笑容已經給出了答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方世歷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